抗疫期间致全校教师的倡议书

发布者: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:2020-02-26浏览次数:194

尊敬的老师们:大家好!

    经过全国上下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,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,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。顽强战疫,我们中南大人一直在行动:我们的老师们积极开展专项研究,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;我们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火神山、雷神山建设,支援隔离点医疗保障;我们的辅导员关心每一位学生身心健康,坚持抗疫与暖心并举、防疫与育人结合;学校各部门休假不休息,众志成城,做好服务,构筑起一道道安全可靠的校园防线;我们的校友广泛动员,捐款捐物,向人民需要的地方勇敢“逆行”……无论在哪里,只要抗疫需要,就能看到我们中南大人“厚德济世”的鲜亮身影。

    当前,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,防控已到了最关键阶段,各位老师也陆续通过线上教学投入了工作。在特殊的日子里,我们作为中南大教育人,如何诠释好自身角色,无愧于“人民教师”称号,如何在危难时刻给学生传递更多的正能量,树立师德风尚,更加真切地考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。

 希望老师们做实事求是的师者典范。学高为师,身正为范。在很多人心里,老师说的都是真理,老师做的都是榜样。面对当下各种杂乱信息,我们要带头实事求是尊重科学,不造谣、不信谣、不传谣,关注权威科学信息,不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,不散播不利社会发展的资讯。在社会上,引领敬畏自然、维护生态、尊重生命的生活好风尚,带头顾全大局,遵照科学决策,服从防疫管理,做好全力配合,在学校是好老师,在社区就是积极向上的好公民。

 希望老师们做维护稳定的中流砥柱。教师本来即肩负着教育学生的使命,在这特殊时期,延迟开学已经打乱了学生们的正常学习生活,作为教师更应该做好学生各方面的工作,帮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疫情、对待学习。我们要加强学生思想引导、心理疏导、学习生活指导以及舆论引导,及时向学生宣传国家有关政策、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,抓住人心、稳住人心、凝聚人心,坚定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。

 希望老师们做信息时代的科教能手。面对疫情,教师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“召必应,应必成”,落实好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”的要求。新时代的人民教师,要以学生为中心,做好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服务。越是复杂的教学环境,越能反映教师的扎实学识。我们要积极开启“互联网+教育”的新模式,尽心尽职,精心准备课程资源,根据学生实际,设计教学计划、组织网络课堂,化“危”为“机”,延续教学进度,做好教学本职,守住教育防线。同时,要积极进取,科研“抗疫”,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抗疫的智力成果,把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积极建言献策,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南大智慧。

 希望老师们做心怀仁爱的人生导师。超越学科知识,贯彻课堂思政,以优秀人格和大爱感染每一位学生,上好“抗疫”这一课。让我们和学生一起感悟生命。疫情是生命教育的第一现场,当下就是生命教育的活教材。我们要在大事件中,静心思考生命与教育的意义,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信仰。让我们和学生一起树立四个自信。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,人民写满了大爱,国家彰显了显著的制度优势。我们要引导学生学习英雄榜样,树立家国情怀,植厚人民立场,练就过硬本领,担当时代重任。

 疫情无情人有情,共克时艰心连心。老师们,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,让我们一起坚定必胜信心,彰显师者仁心,传递诚挚爱心,践行育人初心,共同前进,迎接胜利!

    祝各位老师及家人平安健康,中南大永远是我们的温暖家园,期待重聚在美丽的晓南湖畔!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党委教师工作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2020226